别枝惊鹊

雄心不足二两,志向比肩燕雀,望余生不扰,各自欢喜。

《落月成孤》第六十二章 荧惑守心(上)

(62)

  

  因为辅助治疗的缘故梁湾自然是常去红府的,与尹新月、张日山和齐铁嘴强烈反对不同,张启山虽然态度上不怎么高兴却也并不阻拦,大概是他多少都对二月红和丫头夫妇有着些许歉疚,这次的丫头不同于矿山里的那个幻影,她是个有肉体,有思想的,独立的,活生生的人。所以,以张启山的道德标准是决不允许见死不救的,只是他也时常慎重的叮嘱梁湾心内要多提防,既然佛爷发了话其余的人自然也就不能再过多阻拦。不过一来二去的日子久了,这个复制的丫头和他们曾经熟识的那一个似乎好像也并没有什么区别,大家心里跟着放轻松了些,也就不再像以往一样像提防仇家一般的计较了。

  

  尹新月平时是决不允许张潼笙靠近红府的,可不巧的是她娘家来电报有相当紧急的事催促,只得仓皇连夜上了回北平的火车,又恰逢教会的洋先生沃特.费恩要去广西帮助当地教会处理消除瘟疫的事宜也无法帮忙看管,梁湾不想过于麻烦他人只能瞒着尹新月带着儿子张潼笙一同到二月红的老宅子探望身体每况愈下的丫头。二月红家的宅子很大,张潼笙是个天不怕地不怕,给个梯子就能摘星星的人主儿,来了他家园子仿佛如鱼得水一般,园子依照的是苏式园林,怪石嶙峋,树木葱郁,土匪一样的小子爬高上低好不热闹,心内欢喜甚至觉得比城防部跑马的马场还要好。“看潼笙跑起来真是有活力……咳咳咳……”丫头裹着薄被斜靠在床边盯着按耐不住超门外跑去的身影淡淡的笑起来。“我两日不来……怎么你咳嗽的这么严重……”梁湾发觉这个丫头的病情似乎比之前发展的更迅速,略有些担忧她撑不到来年开春儿。“我自己的身体……我最清楚,只是没想到时至今日还牵绊着你,真是抱歉。”丫头捏了捏!坐在床边梁湾有些冰凉的手。

  

  “夫人别这么说……我们……我们是朋友……”梁湾的嗓子有些干涩发痒,或者说有些心虚。“那是曾经……我知道我对你、对二爷是不速之客,是伤痛,但其实我不想的……真的……”丫头说这话语调微微发抖,加之她一副病容尤显得楚楚可怜,让梁湾在心内痛骂自己是否有些冷血。“怎么会……我,我没有这样想,二爷也不会,你看这房里的一切一如从前,夫妻的照片也摆在这最显眼的地方。我还听陈皮说二爷他还和以前一样晚上唱曲伴你入睡……他不会变的。”梁湾多半是安慰,为此说了些谎话来混淆视听,但如果谎话可以安慰丫头受伤脆弱的心灵,让她多少心里痛快一些也是好的。“他……对我很好……只是……”丫头盯着那放在梳妆台上的黑白合照,表情有些哀怨,缓缓垂下头。  

  

  “夫人……夫人……不得了了!”桃花惊叫的声音由远到近,她抱着手里不知道捧着什么的张潼笙呵斥带喘的跑进屋。“桃花怎么这么大岁数的姑娘,还走路带……咳咳咳……风,讲话这么大嗓门。”丫头被桃花惊叫着吓了一跳,以为张潼笙是碰坏了哪里,但见桃花怀抱里的张潼笙笑呵呵的,便放下心。“桃花怎么了,是不是我家潼笙又闯什么祸了,打坏了二爷的古懂还是别的?”梁湾有些不好意思,不过张潼笙这个天魔的性子闯的祸在将近两岁的人生轨迹里实在是丰富非凡,所以梁湾的脸皮随着一次次的道歉也变厚了。“梁医生……潼笙少爷可是个天赐的活神仙啊!”桃花一脸崇拜圣人的模样瞧着张潼笙,眼神又惊又喜。

  

  说着,张潼笙缓缓的把合拢的手掌打开,一只颤颤巍巍抖动翅膀的白色粉蝶,缓缓浮起。“咳咳咳……这有什么稀奇的……”丫头白了一眼,认为桃花大惊小怪,伸了个懒腰显得有些困倦。“是啊……是啊……没什么奇怪,他好动捉住蝴蝶也很正常。桃花啊,夫人的药要换一换了,你把张潼笙放下过来,我跟你交代清楚些。”梁湾迅速,自然的岔开了话题,她心里知道张潼笙这种不知所谓的能力越少人知道就越好,省的节外生枝引来不必要的祸端。“哦……哦,好。”桃花对丫头的忠心虽不及陈皮但也实属难得,听到梁湾提到丫头的病和她该吃的药马上就忘了别的,放下张潼笙凑到梁湾身边。“你看……这个紫叁……我说名字你也记不清,你看这个大一点的白色圆片一天三次一次两片,如果觉得夫人咳的厉害睡前再加一次。这个……黄色小片……”梁湾抬眼看小莲面带厉色,将张潼笙推了一把搡到才进屋的小莲手中。

  

  天色渐渐暗了下来,交代完所有的事情之后梁湾便有些心急的想要带皮猴子张潼笙和小莲回张启山家,走到门口恰好遇到捉螃蟹回来的陈皮,他挽着裤脚赤着脚,两只布鞋栓在一起挎在脖颈上,脸上还有些污泥,整个人湿漉漉的。现如今湿冷的低温他还能下河捉螃蟹,也就只有丫头能有这种待遇。“我今天抓了一篓子螃蟹,冬天这么肥很少见的,梁医生一起吗?”陈皮心里一直念着梁湾的好,加上曾经得了梁湾的恩惠,对她自然比对旁人要好许多。“不了,天色不早,我带着这小子太晚回去要被新月夫人训斥的。你……你师娘状况不太好,少给她吃一些性太凉的东西。”梁湾心里有事,找了借口,向他摆摆手,急匆匆拽着张潼笙就要往大门口走。

  

  “师娘吃不了?这样啊……那也不能浪费。这篓蟹送给你带回去叫厨子做给潼笙吃吧,我去巷口买点师娘爱吃的糖油糍粑。”陈皮把一整篓还带着水汽的竹笼塞进小莲的怀里,话还没说利索就要往外跑。“糯米太沉胃,不好消化。你可别再乱跑让你师父放心不下了,你师娘的晚餐我都吩咐好让桃花炖的清鸡汤,去陪着你……你师娘一起吃等你师父回来,她兴许会开心许多。”梁湾一把揪住陈皮的衣服用了蛮力扯了回来。“哦哦……我知道,这就回去。……梁医生,谢谢。”陈皮转回身有点不好意思的整理了一下被揪的有点乱的衣服,笑了笑转身往大门里面走去。

  

  梁湾看着他的身影顿了顿,犹记得第一次来这里的景象,也是这个面皮白净,伸手利落的小伙扶着怀着身孕腿脚浮肿的自己,一晃两年多了,可当时情景却还历历在目,人还在心境却完全不一样了。“妈妈……我饿……我要吃螃蟹!”张潼笙戳了戳装螃蟹的笼子,叫嚷道。“今天哪里来得及……明天吧……”梁湾突然有些后悔回答他,只听着张潼笙瞬时间狼嚎一声的准备开始撒泼。远处汽车的轰鸣声缓缓靠近他们,那是张启山家常用的那辆的黑色轿车,梁湾看见轿车心里不禁松了口气。“我告诉你!别鬼叫啊……鸟都让你惊飞了!这么晚天都黑了,你看见没那红彤彤的是啥!大毛猴盯着你呢,还想不想回家吃饭!”梁湾拽着张潼笙生怕他一屁股就坐在地上,神秘兮兮的指着远处不知谁家二层角楼屋檐上挂的红色的灯笼吓唬张潼笙。

  

  这小孩一听到大毛猴点头如捣蒜,立马抱着梁湾的腿躲在了她和小莲中间,只露个头,贼兮兮的四处张望。等汽车在她们面前停稳,梁湾和小莲一起使力架起哭唧唧想闹人的胖小子跟着来接他们的卫兵上了车。那卫兵也是老熟人,梁湾便和他闲聊起来。“小冬……我看你脸色不好,这么紧张作什么。”梁湾轻轻拍了拍副驾驶的座位。“夫人……最近城里老死人,死相恐怖弄得人心惶惶的,今天接您有点晚,就有点担心。”小冬转过头,额头微微冒汗。“……死相恐怖?!那查出来谁干的?”梁湾听他这样说浑是脖颈后的汗毛都竖了起来。“佛爷已经派人去查了,不知道是不是跟流窜的黑乔人有关或者山匪。”小冬还是很紧张的目视着前方,一边回答梁湾。

  

  “山匪?黑乔人?确定吗,有什么证据?”梁湾的问题仿佛连珠炮接二连三。“死的都是过往的小商人,没有商队陪同通常都是两三个人结伴而行,比较好下手。钱财衣物大多被洗劫一空,脸都刀割的面目全非,血也放干净了,大概是为了不好辨认吧。有些人被杀之前还被人用了土法子做的迷药……唉,人没抓住,说什么也没用。”小冬的肩膀随着汽车缓缓驶入张启山家的大门而放松下,梁湾心里虽有许多疑问和担忧却也没有过多的在他面前表现出来,因为小冬送完他们母子还要马上赶回城防部。尹新月要过几日才会回来,张启山最近在齐心斋也不怎么回家,张日山是他的副官自然要跟随,他们夫妻有好些日子没见到对方了。看夜幕低垂星子高升,梁湾心里估计张日山他们今天应该是也不会回来了,完饭过后消了食,她便带着张潼笙洗漱,准备休息。梁湾被张潼笙磨着讲鬼故事,不吓人不刺激不睡觉,终于脑内的故事消磨殆尽,只能讲讲记忆里北京的样子作为睡前故事的尾声,玩闹了一天的张潼笙慢慢的,跟着母亲那陷入记忆,缓慢的语调里,沉沉的睡去。

  

  桃花帮丫头铺床,将洗晒好的新被子扑腾的松软一些,然后丫头扶上床,帮她掖好被角,把汤婆子包好塞进被窝。“桃花……今天你说潼笙……是什么来着?”丫头猛地摁住了桃花的手,力道出奇的有些重,说明她对后面的内容是多么的好奇。“……夫人的记性真好,您要是不提我差点就忘了,我说潼笙少爷是活神仙……”桃花把手抽出来,继续帮丫头塞被子,全然没注意到主人的表情有些不一样的细微变化。“活神仙……怎么讲?”丫头的声音抑制不住,不自觉的加重了,以至于,也许落尽了路过人的耳朵里。“我呀……今天带着小莲和潼笙少爷在院里扑蝴蝶,结果我和少爷二人扑得着急,一大一小撞在了一起,一不小心把那白色的粉蝶压的扁扁的……”桃花努力的回想当时发生的事情,表情也跟着回到了当时的状态。

  

  “小孩子不知轻重,有什么稀奇,能让你不顾矜持,大喊大叫的……”丫头却急切的想要快一些知道重点,不禁开口打断了她冗长的叙述。桃花耐心地扶着丫头躺下,手指轻柔的按压她的太阳穴,帮她减轻疼痛,然后把自己认为的神奇的一幕,精简、细致地讲给丫头听,言语间仿佛自己就是在张潼笙胖乎乎的手掌中焕然新生的粉蝶。丫头渐渐闭上了眼,脸上满是轻松的微笑似乎这段话使得她感觉不到肉体深处传来的剧烈疼痛,随着庭院深处悠扬而来的花鼓戏文,跟着那悲悯的唱腔她进入了一个美轮美奂的梦境。窗外的人只留下一串细微的,只有深埋地下的冬虫才能察觉的脚步声……“晚风轻吹凉阵阵,清波池边飞流萤,遥望九天银河影,牛郎织女各西东,世上多少痴男女,盼月老牵红线永不离分……”一句句,道不尽对爱人的思念。

  

  梁湾自从拢着张潼笙睡下,心内就七上八下的不安生,总觉得屋里空荡荡,自己同儿子仿若浮萍一般无枝可依。许久未做过的噩梦又一次找上了门,伴随着鬼影幢幢和剧烈的疼痛,梁湾从梦中惊醒,冷汗顺着额头不断地向下滑动,滴落沁湿了被单,张潼笙倒是没心没肺睡的安稳,小呼噜延绵不断。楼下似乎有些细细碎碎的动静,屋里没有灯光,从窗帘的缝隙中只透出隐隐星光,梁湾思忖此时应该是后半夜了不由得警觉起来,她缓缓的起身赤脚踩在地上,轻轻地像划水一样渡到书柜旁,从下方的小柜子里抽出一把趁手的短刀藏在身后,贴着墙边蹑手蹑脚地下楼。走到楼梯转角处,忽然腰被人猛地揽住,整个身体被压进了黑暗之中,梁湾下意识的将短刀向下猛刺,可那人的身手却比她更快,箍住了她的手腕只轻轻使力,刀便落在了地上发出了闷响。

  

  “梁医生……刀可不是这么用的……”张日山只单手就把她整个人按在了墙壁上,任她如何也摆脱不了。“……现在几点了!”熟悉的声音让梁湾放弃了反抗,手指轻轻地贴在了张日山的脸上,黑暗中确认着他的面部轮廓。“还挺谨慎……四更天了。”张日山把脸贴进梁湾的颈窝,鼻息弄的她有些痒。“说人话……”梁湾的手摸索着墙壁寻找着灯的开关。“凌晨三点……怎么穿的这么薄,不怕着凉么。”张日山的手透过丝质的睡衣摩挲着她的腰肢,身体顺势斜了一下,将挎在自己肩头的大衣退下来搭在她的肩膀上。“这么晚不好好睡觉跑回来做什么,大晚上的要吓死人……我还以为家里遭贼了呢。”梁湾不再那么抗拒,自然的放松下来依在他胸前。“真是笑话,佛爷的宅子,普通的贼进的来吗?再说了要真是贼,你对付得了么……”张日山搂着她向前往书房去了,推开门,拉了灯绳,昏黄的灯光充盈了整个书房,清晰的景象让人精神松懈下来。

  

  “那我能怎么办……总不能束手就擒,原地等死吧,总得抗争一下……”梁湾见到张日山回来心里自然是高兴的,脸上却带着些假意的不悦。“你呀……应该脑袋灵光些,带着孩子躲起来,别总是那么逞强。”张日山听了她的话有些无奈的笑着摇头,两个人一同靠着沙发坐下来,又见梁湾冷的有些打颤,也不顾她乐不乐意就将人整个带进了臂弯里,像宠一只猫一样不容置疑又小心翼翼。“还没回答我……城防部那么忙,佛爷怎么就发慈悲放你回家了,出了什么事,是不是……”梁湾歪着头望着他,边想着边说着,不知脑补了什么突然有些激动。“你别着急听我慢慢说,城外死人的事还没来得及交代下边的人不要和你多嘴,结果谁知道小冬那家伙嘴巴快就已经告诉你了。我就是怕你听了在家里担惊受怕又做噩梦……”说着张日山的手臂收的紧了一些。“所以你特意回来看着我,不让我做噩梦?城防部到家路还挺远的,我没听见汽车的声音,你步行来不累吗?再说做噩梦又不是你管得了的事……”梁湾伸出手搓热了贴在他冻的冰凉的耳朵上。

  

  “我是想第一时间回来告诉你……人已经抓住了,是黑乔逃走的那些个余党。尘埃落定,你就能安心睡个好觉……”张日山享受着梁湾暖耳朵的服务,笑着说道。“你其实可以打电话……不对……其实……”梁湾说着脸涨红了起来,眼睛也滴溜溜转起来,其实他想她了,想见她,所以不要接线员帮忙传话,一定要亲口才行。“你……明白就好,我呆不久,天亮就要回去……所以现在能送你回去好好睡一觉了吗?”张日山将梁湾拦腰抱起向着梁湾休息的屋子去了。“怎么你们忙起来比我们这些医学狗还夸张……”梁湾随着张日山倾斜的臂弯回到床铺上,而张日山很克制的轻吻了她的额角,靠在了床边的贵妃椅上。

  

  两个人压低了声音聊着许多这几天没有共同经历的事,梁湾略有些担心张潼笙。“你的朋友不是说过,他这种奇怪的能力并不是什么起死回生,只是拉长或折叠了那生物的存在时间而已,该消失迟早要消失的。没准你们……回到……回到该回到的地方,他就恢复正常了。”张日山照旧安慰她,既定的事实是无论如何也不可能磨灭掉的,多余的担心实在没有必要,遇到难处想办法解决才是正道。“你说的也对……已经这样了,总也不能把这小孩塞回肚子里吧……哈欠……”梁湾想了想他的话也没错,与其杞人忧天,不如水来土掩,说着渐渐的睡意侵袭,困倦的上了头。“睡吧……难得能睡个安稳觉……”张日山的声音很沉,安全可靠,包裹着梁湾那一颗漂浮不定的心。“记得叫醒我……我要送你出门……张副官,你不许说话不算话……”梁湾嘴里咕哝着仿佛孩童,张日山帮她盖了被子,自己也披着大衣斜靠在贵妃椅上,眼睛盯着妻儿内心说不出的满足,多日的疲惫似乎烟消云散了一般,也沉入梦境。

  

  清晨阳光正好,二月红在亭子里吊嗓子晨练,老远见到陈皮面色不善在院子里来回踌躇着,便招呼他到近前询问。“……你……她最近还好吧……”二月红见陈皮走近,忽然又不知道该说些什么有些尴尬。“……还……还好。师父,师娘她……没什么,您的嗓音还是那么清亮。”陈皮似乎想说什么但有些担心的又改了口。二月红盯着自己的徒弟许久不知道该说些什么,只得蓦然披了褂子转身向前,他觉得发生了许多事让他再也无法像从前一样正视这个徒弟,虽说他们之前的关系也并没有多么亲密但至少知遇之恩的情分仍在,而如今却总有种再也无法拉近的距离感。“师父……路上要小心……最近不太平……”陈皮心里一直在打鼓,他陷入了自己眼睛捕捉到的疑团之中,昨日暗夜之中无意瞥见的影子是人还是野猫。师娘屋中时常传出有如蛇信抖动的声音又是否和那个恍惚所见的影子有关,他不确定,也不想去纠结,尤其是在诸多杀人案有个了结的情况下。二月红停顿了一下点了点头,身影消失在假山后面,陈皮选择忽视自己所怀疑的谜团,假装什么也没发生,他似乎从来没有这么渴望过平静,渴望过日子一成不变如一潭死水一般。

  

  记忆翻涌着时而清晰,时而模糊,张日山靠在毛毡房低矮的门框前有些茫然,他在等着那个给他答案的人,虽然不知道还要在等多久,但等下去总是有希望的。并且他在反反复复的思忖着在自己这似乎很长,又似乎也没那么长的人生当中,不知从什么时候起便觉得自己遇到的人,高矮胖瘦也不过尔尔。男女老少能入眼推杯的寥寥无几,更不用说闯进心内要相守一生的人,一张张面孔,是原本就尔虞我诈,笑里藏刀,还是他早就架起了一杆秤,建起了一堵墙将他们统统拒之门外。他似乎不知道什么时候起为了某个人把人生的高度设置的触不可及,以至于除了她,这世间所有的人与事都那么的无趣。她的脸红胜过了世间所有的真话,胜过了繁复的对白,甚至“我懂”二字都不需要再开口,这样的心照不宣,是多么难能可贵的默契……

  

  

评论(4)

热度(158)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